每到新城市就像結交一位新朋友,得拋開成見才能發現他的好


這周二,剛好系上學妹W來上海交換,我便帶她到我最喜歡的新白鹿餐廳,讓她嚐嚐我最愛的蛋黃雞翅與烤豬肉片,吃著吃著她便開始跟我說:「我剛來上海好不習慣噢,覺得整個城市擁擠空氣不好,地鐵很早就關,很多東西都沒有像臺北一樣便利!」


我夾了一塊烤豬肉片,笑笑的跟她說:「是阿,很多東西是沒有像台北一樣舒適,習慣就好。」

W便接著問:「那學長你為什麼還想待在這邊工作啊?如果環境都沒有以前舒服幹嘛不在臺北工作?」

我跟她說:「撇開薪水不談,我還是覺得上海有很多不錯的地方,可能你得拋開文化本位主義,你才能真正察覺到一個城市的美。」

俗話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家的狗窩。」每個人一定都對從小生長到大的環境感到熟悉,像是在一個舒適圈的泡泡中,等到真的有機會到其他地方冒險時,才發現以前對其他城市的幻想都破滅,開始埋怨東埋怨西,最後還是躲回自己熟悉的地方,然後嚷嚷著自己的城市最好最棒。

一個城市就像一個人,一定有優點也有缺點,你老是用自己的標準往他缺點看,不管這個城市有多少個美麗地方等著你去探索,你卻永遠看不見。

第一次離開台灣長期生活是在荷蘭交換的時候,那時候當然跟許多台灣人一樣對著歐洲充滿幻想,覺得到處都很愜意舒服,但是當我實際到那邊唸書時,才發現其實很多與腦海印象不同的地方。

在荷蘭,超市甚至連服飾店晚上六七點左右就準備關門了,平常要去銀行辦事也要趕三點半,許多餐廳廁所還要收費,想去便利商店買東西?你別想了,很少店會開到晚上,晚上只有兩個地方能去,酒吧和一些快餐店。地鐵也是很早就關,也沒有免費廁所可以使用。

一開始的我到鹿特丹也是有點受挫,光找個影印店就找了一整天,東西也吃不慣,有時候週末一個人待在家裡都會好想念台灣。

但當我拋開成見開始適應了那邊的步調後,我便開始發掘了荷蘭的美。下課有空就去家裡旁邊的Kralingse Plas公園騎單車曬曬太陽,看看小風車與湖泊;週末就坐地鐵去美術館看梵谷林布蘭,逛完坐在戶外喝咖啡;晚上沒有了商店餐廳可以逛,就約在朋友家一起做壽司,圍在一塊兒分享彼此的夢想與童年,心情好大夥便接著去酒吧喝幾杯,把握青春的夜晚時光。

現在回到方便都市的我,卻特別懷念那樣簡單的生活。

之前在北京的文化衝擊力也是很大,這邊的字你是看得懂的,但是生活習慣卻有很多的不同。因為地方大,隨便坐個地鐵都像要去淡水一樣遙遠,吃的比較鹹辣,天氣很乾,霧霾來了像是世界末日等,但等時間久了,你卻會發現北京很多好的地方。不管是故宮頤和園還是天壇,小時候歷史課本寫的地方近在咫尺,秋天在灑滿銀杏樹葉的公園跑步,真的是人生最棒享受之一;這邊手機APP非常發達,你要叫外賣買水果日常用品,連付錢都能用手機搞定;北方的麵食很有名,不管是水餃肉餅還是烤冷麵等食物,都讓我懷念無比。

所以下一次當你到了一個新城市生活時,不妨想像自己在認識一個新朋友,撇開刻板印象,用最柔軟的姿態去觀察它,探索它,然後慢慢愛上它,這樣你的世界才會越來越大,你的新生活也會更加愉快。

別忘了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持續鎖定最新時尚訊息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 


留言

匿名表示…
I can't agree with you anymore! 在同意不過了!
Alex Shih寫道…
謝謝拉!哈哈最近大陸翻牆不容易啊~連BLOGGER都被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