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產業外表光鮮亮麗,背後的辛酸誰人知?



之前因為好朋友想在上海時尚產業找工作,我便開始與許多編輯開始討論起未來工作方向,也開始許多的面試,我才慢慢發現時尚產業其實充滿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血淚。

熱愛時尚的小朋友非常多,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員,從小看時尚雜誌長大,每個月最期待就是雜誌出刊與報紙上的時尚人文單元,時裝週天天都要看報紙或是網路直播,從小的志向就是走進時尚圈,然而當我真的進來轉了一圈,卻發現怎麼與想像中的不一樣。

在不同時尚雜誌實習加上工作加起來也快兩年了,一直默默觀察編輯與身邊時尚產業者的工作與生活,我才慢慢摸清楚這個產業到底有多少不合理的事情。

首先來講最直觀的薪資吧,時尚圈主要分四大塊有採購、公關、編輯與設計,這四個職業的薪水也通常是採購最高,再來是公關,最低的通常是編輯與設計(當然出名的話薪水就會高)。雖然有分高低,但跟其他產業的採購公關編輯設計比起來,時尚圈的薪水往往都是最低的。


時尚產業外表看起來最華麗,骨子裡卻是收入最少的一群。

採購有專業,跟sales綁得很緊,需要對數字很敏銳,會看數據訂下一季的產品,所以通常門檻比較高,薪資也會比較高。公關跟編輯通常差不多,但是公關因為還是有些商業成分在,薪水會高一點。接著就來講編輯產業,編輯因為門檻不高,只要有文筆美感好都有辦法進來,即使薪水開很低,只要雜誌名字夠響亮,還是有一大堆朋友搶著進來實習或是工作。

我看過很多實習生在大雜誌實習一年,薪水少到連房租都付不起(有的甚至不給),最後實習結束也不像其他產業保證拿到offer。幸運的人拿到工作,繼續拿著少少的薪水,辛苦的過日子,存不了錢,只能期盼哪天能熬出頭被人看見。

我們以前實習生們都常常開玩笑說:「在時尚圈實習或工作的人,有一半都是家裡很有錢或老公有錢,不然哪能用這麼低的薪水,出門做出租車,還能穿的好吃的好呢?」

我必須承認,之前在時尚雜誌實習不管是寫稿,拍片真的很讓人開心,以前是因為學生還有家人幫助,但是當我要一個人工作養活自己,以後可能還有家庭,這樣的工作我真的做的下去嘛?

加上這幾年亞洲的奢侈品市場成長變緩,許多品牌的銷售都日漸下滑,影響整個時尚產業運轉,媒體方面,因為網路的崛起讓傳統紙媒遇到嚴峻的挑戰,時尚產業寒冬正式降臨,每個人連自保都很難了,更不用說要招新人了,許多大公司都紛紛在減少招聘,想進入時尚圈簡直是難上加難。

既然有這麼多的辛酸與血淚,薪水也不高,為何還是有許多小朋友搶破頭要進時尚圈?因為時尚圈的工作相較於其他的更有趣,能去看時裝秀,近距離接觸最新的設計師衣服,但更重要的是,如果能進到知名的雜誌與品牌實習或工作,你的履歷就像鍍金一樣,接下來跳相關產業都是個很棒的經驗,沒有這些實習或工作經驗,根本敲不進時尚產業。

如果你和我一樣熱愛時尚,我仍然建議妳去實習或工作增加經驗,因為這是最容易進入這個產業的方式,我也非常感謝之前的實習工作經驗讓我獲得新的工作。

只是你必須得想想,這樣的大環境與報酬,你的時尚夢想能在現實中撐的下去嗎?

我想這是一個永遠沒有解答的問題,但是我堅信著,只要我們有熱誠與努力,一定能在時尚產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最近非常推薦一部美劇叫The Bold Type講時尚雜誌,很真實沒有虛華做作的劇情,講了很多雜誌面臨轉型的數位化過程,裡面老闆講的每一句話都很戳心,大力推薦大家看。




加入以下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