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編輯造型,時尚行銷公關,時尚零售採購工作究竟在做什麼?



自從開始在Blog撰寫時尚工作,就常常會收到來自許多人對工作的疑問,我只能跟各位朋友說時尚界真的並不是你念了多少書,真的是需要大量的實習與工作經驗,才有足夠的人脈與履歷,打開通往時尚界的鑰匙。

時尚界這麼迷人美好,許多人常常會被他光鮮亮麗的外表給欺騙,實際上如果真的要走時尚界的人,我跟大家說請你心裡一定要有一個準備:「你的薪水通常比其他行業同樣職務的人低,除非你運氣好或是你是小公司敢給薪水!」

時尚界就是需要熱誠才能長期的做下去,如果你沒被這些東西嚇到的話,就來看我這2年多觀察身邊不同職位的時尚工作者的細分與介紹吧(我目前是做行銷公關這一塊),請記得時尚界並不是只有Anna Wintour與Vogue這些美美的編輯與Icon,整個產業是由許多環環相扣的細節,才能成為你眼中的時尚。

1.時尚編輯


真的要當時尚編輯並不是只是幫老闆買星巴克或是拿衣服,那只是進來的敲門磚,真正的時尚編輯是要能組織一場拍攝,撰寫一份厲害的報導,能在時裝周忙碌的行程整理出趨勢,然而這都已經是舊時代的思維了,現在數位時代大多數人都不太看雜誌,主流時尚雜誌其實都不太招紙本刊物的人,通常就是一樣的人一直做,或是從A刊跳到B刊,如果你要進來做紙本編輯就必須得蹲很久,錢又很少,是一份需要家裡很有錢或是老公男友很有錢的工作。


所以我才會舉Eva Chen當例子,原本做Lucky紙本刊物主編的她當時在網路超紅,雖然後來沒多久雜誌就收掉了,不過她很聰明的利用自己的人氣與人脈去了Instagram加強時尚板塊,做得非常有聲有色,是紙本雜誌編輯轉型成功的好例子,現在所有時尚編輯都要懂得用Social Media不然就會被時尚界淘汰,所有品牌都在強調接觸千禧世代,我建議剛出社會年輕人可以從數位編輯開始做起,前景無限!現在大陸很火的電商其實也很需要編輯人才,會寫商品推薦文章讓人買,這是一塊非常大的新興時尚市場。




時尚編輯除了寫文案,也有的人可以之後變成造型師,像是最經典的就是Vogue的Grace Coddington與Tonne Goodman,她們兩個一直是負責Vogue的主要造型,不管是封面或是其他的大片。造型師是一個很需要師傅領進門的行業,建議先從雜誌編輯的造型助理開始練習了解人脈,以後就有機會變成獨立造型師也是一條不錯的出路,記得做這行業人脈永遠是關鍵!!


2.時尚行銷公關


公關絕對不是喝酒賣笑這麼輕鬆!!!

公關是品牌與編輯,造型師甚至明星之間的橋樑,是品牌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基本上除了寫新聞稿這種必備之外,人脈就是很重要的工作技能,像是許多大牌公關可能直接認識章子怡楊冪鞏俐等大明星,就能直接拿品牌衣服給他們穿,提高爆光。如果有Fashion Show或是特殊的媒體預覽活動,就要準備好三天三夜不睡的準備,熬夜確保活動的細節,公關通常就做這些事情 1.管理Sample 2.寫新聞稿與媒體聯繫 3.舉辦活動 4.幫品牌維護Social Media之類的。

而我做的時尚行銷其實跟公關差不多,只是範圍更大,又要掌控預算,又要與品牌總部聯繫,還要與零售部門溝通,想辦法如何增加生意,給怎麼樣的明星穿才會有人買,甚至是買廣告燈箱,反正行銷與公關永遠是好夥伴,兩個部門互相幫忙才能讓品牌名聲更加響亮。


3.時尚零售


每次聽到許多熱愛時尚的人跟我隨手說:「Alex我想當時尚採購!買衣服看秀~」聽到我都會大翻白眼並且勸他們這是一條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工作,因為真實的工作不是叉腰揮揮手,而是每天都要跟數字奮鬥,才能把老闆的錢花得很超值!


相當時尚買手,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非常的理性,並且數據能力要很強,你一年365天可能只有20天在出國買貨,真正的時間就是每天面對Excel報表,分析銷售,分析訂單,用有限的預算買最好的貨,真正的買手可能都不是公司穿得最漂亮的那一個,但她的頭腦絕對是公司最清楚的那一個,如果你對數字不敏感,不喜歡數字,千萬別做買手。



說到買手當然就會講到時尚零售,時尚零售也是我最近開始接觸的一塊,零售其實很複雜,有陳列,買手,行銷,然後還有專門負責零售的人。時尚零售通常要八面玲瓏,要跟開店的地方或是商場打好關係,然後要能管理店鋪員工的情緒,還要協調各種雜事才能完成,要做時尚零售除了Fashion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與溝通能力,我遇過的零售主管姿態都十分柔軟,而且每個人都能用高情商的方式去說話,這樣才能好好的去做零售。

這只是我大約的淺見,其實時尚界真的不是你一直想或是唸書就能做的行業,真的很需要從底層開始實習做起,多認識人並且勇敢地去嘗試,才能踏往下一步,喜歡時尚的朋友請努力並主動地珍惜每一份工作機會,不要害怕詢問或是主動追求工作,有熱誠才能在時尚界好好的活下去,這個行業雖然會有勾心鬥角,也會有穿著華麗但沒有實力的人們,但是請相信努力做好你的工作,多看時尚界新聞充實自己,努力展現才華,一定有你的容身之處!

有任何問題歡迎Facebook詢問喔或是寫email也行~

加入以下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了解我在上海的生活~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