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雜誌編輯實習工作最終回(新增兩岸比較)

(pic from here)

還沒看過其他兩篇的朋友可以先看看了解一下,我都有標籤fashion magazine internship


最近一個多月都忙到沒時間更新部落格,好不容易今天剛好發燒在家休息(北京秋天溫差大),就把我之前在台灣時尚雜誌跟大陸這邊時尚雜誌一起做個最後總結比較吧(歡迎私訊問問題阿)

其實時尚雜誌工作真的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光鮮亮麗(這很重要所以要強調一百遍),時尚雜誌我都跟朋友嘲笑根本是時尚苦力,工作時間跟金融業一樣長,但錢卻比人家少(是所有時尚產業裡最窮的,採購公關的薪水都跳的比編輯高),就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兩岸三地起薪差不多也就三萬左右,除非你家裡很有錢,或是你真的能抵抗購物誘惑(我是後者啦),不然真的不能做這份工作。

這份工作需要熱誠,雖然每個人都這樣說但真的是需要(不然你隔天就會想走),很多人只想看美麗的衣服,不願意付出去做一些勞力或是耗費時間的瑣事,那就真的勸你們不要來,因為錢少工作忙又累。

(Pic from here)

通常編輯在辦公室一點也不fancy,就是要不停的寫稿寫email溝通開會,之前在紙本雜誌實習工作最常做的就是幫編輯找圖,編輯可能要一個百褶裙,你就要發了瘋的把所有200多個品牌資料夾找出百褶裙的單品給他,他們記性都超好,你少找他們都翻的出來打你臉,然後秀圖也很可怕,總共四個城市所有的品牌秀你都要翻開來,通常這都會吃掉一天的時間,找到眼睛快瞎了才會找的到。

接下來講講兩岸差別吧,台灣雖然公司小,但你學習的很多,因為編輯人少,所以很多寫文字的東西就會他們挑圖,我們實習生來寫,這是個很好的訓練(不過你也是要嘗試兩三個月才會讓他們滿意你的文字,一開始都會一直被改)。

大陸這邊公司規模就大的誇張!!(我第一天來的時候真的傻眼超大間,有兩層樓)這邊分工很細,買圖的買圖,校對文字校對,紙本網路部門都分的很清楚,所以工作起來很專業。

以前在紙本媒體,現在數位媒體就感覺的出來有差別,數位媒體就是跟時間賽跑,每天都要傳五六篇文章,圖片都要裁成手機觀看剛好的模式,很好玩但真的是辛苦(每天都要一直看手機阿超崩潰),最近時裝週也忙到不行,每天編輯在國外看秀(那天整理他們的行程超可怕,從早到晚每一個小時都要看秀,晚上九點回家還要寫稿給大陸的我們,一點也沒你們想像的fancy),每天都早上九點半上班,七八點才能回家(不過老闆超好,都會叫我們先走,自己留下來加班)
(pic from here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其實讓這份工作方便但也變得更可怕,手機響起whatsapp或wechat的聲音都會很緊張,不知道有什麼任務,因為編輯的工作就是很多突發狀況(心臟不夠強反應不夠快不能做這份工作),可能他突然要你去幫他用公司銀行東西,或是叫你去買明天拍照的道具(以前我曾經在九點多做計程車衝去永和拿道具,又被手機遙控要去買運動用品,晚上十點耶!!!)手機好處就是能拍照跟他確認,但也讓私生活跟工作更難分開,我的方法就是到假日就盡量不要用手機~~

做這份工作的人格特點就是要能動作快,反應快,吃苦耐勞(很多的苦很多的勞力),時尚變成工作就沒有想像中的輕鬆容易,不是go shopping 買個名牌爽爽的~

講完工作的苦(有時候跟同年齡的朋友比起來,不但薪水少工時長,都會有點鼻酸嗚嗚),就來講講工作的開心地方。編輯好處就是會有很多贈品,以前編輯去看秀或是去活動,公關都會一直送東西給他們(大陸這邊更多,編輯都會一直送我們東西超棒),雜誌也是可以免費看任你拿,看秀那些雖然累不過能親身體驗這些服裝,跟設計師採訪不是很棒嘛(等我變正式編輯一定會跟大家分享)有時候還會有特賣會的邀請可以大買特買~

有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很像穿著prada惡魔裡的小安,像陀螺不停的轉,四處奔波,但停下來,想到自己是做自己喜歡跟夢想裡的工作,卻又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不管什麼行業都有他美麗與辛苦的地方,能接受他的辛苦就代表你夠愛這份工作,當你覺得你不是在加班,而是想把東西弄好,那這就是你理想中的工作。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記得下載vogue mini 的app最近會有我的文章出現~

別忘了加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持續鎖定最新時尚訊息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