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向就像身體膚色不需隱瞞,同樣是愛為什麼要被批判?



前幾天美國同志婚姻全面合法化,看到心中立刻揚起Lady GagaBorn This Way旋律,想到好多對情人終於能獲得法律的保障,心情也隨著彩虹大頭貼繽紛了起來。

相較於先前蔡康永在大陸節目泣訴公眾人物出櫃的壓力,這則合法化新聞真的振奮了許多同志的勇氣,讓他們更有動力說出自己的性向。

這剛好呼應到上週台視記者採訪我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同志要出櫃?」

因為本來就不該有櫃子。
性向就像你身體的膚色髮色,生來就如此跟呼吸一樣自然,不需隱瞞,更不是什麼隱私,這理當是件很自然的事情,都是愛,為什麼要被批判?

身為國中就出櫃的我,有些心路歷程想說。

不要看你身邊成天嘻嘻哈哈,講話很賤的同志朋友,他們背後多少都藏有段不堪的歲月,因為出了櫃,也出了舒適圈,少了束縛,卻也多了閒言閒語。

我們不是生來就堅強好笑的,是因為受過傷所以決定保護自己,用幽默遮蔽受傷的疤痕。當你們不經意的區隔出同志跟「正常」戀愛的不同時;刻板印象說同志容易得病時;更不用說台灣同性婚姻法案還躺在立法院被兩黨踢來踢去,我們連與愛人結婚的權利都沒有時,這些你們看似不痛不癢的事情,其實都如利刃劃著我們,我們的心也是肉做的,也是會疼會難過啊。

我除了之前國高中受到不成熟的青少年霸凌外,長大發現可怕的並不是那些凶神惡煞,而是那些平常對你很好,私底下卻對你的性向大肆批評的人。我曾遇過有人表面說什麼我愛我的同志朋友,你們超酷,但卻在背後說:「他們怎麼可以結婚啊」「他就是個娘娘腔超怪的」把我們當笑話看,如大紅燈籠高高掛裡的二房,白天對你喊妹妹,晚上卻把你做成小人狂戳。

後來記者也問我一個問題:「既然你知道出櫃有可能遭受到流言蜚語跟霸凌,為什麼你還願意出櫃?」

因為就像當初學生攻佔立院時總要有人打破窗,大家才能進得去完成理念。就是有許多同志前輩如許佑生,祁家威,蔡康永,Tim Cook等先勇敢出櫃,證明同志不是妖怪,活得可以跟你們一樣好,新一輩的我們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性向,讓更多人了解我們。

而出櫃一點都不容易,最難的一關反而都卡在最愛你的家人。

當初18歲跟父母出櫃也是經過一番爭吵,記得印象最深的是我邊哭邊說出:「很多父母即使小孩有身心障礙,或是作姦犯科,都無條件地在愛他們;我只是喜歡的人性別不同,身心健康表現也好,為什麼你們不支持我?」聽完他們態度開始慢慢軟化,逐漸接受我的一切。
母親常心疼地跟我說:「你確定要在網路寫這些文章出櫃嗎,媽媽真的很怕你受到傷害。」仍然在我失戀時輕拍著我的肩膀說一切都沒事了,讓我知道他們是無條件愛我的。

我也要感謝身邊的好友不管男女同性異性戀,你們的支持也是我們出櫃的動力,這些愛如後盾般給我們保護力量,對抗無謂的流言攻擊。

謝謝你康永哥,你不孤單。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比較友善的環境。而現在是時候該換我們新一代勇敢出櫃,甚至打破這些櫃子,讓更多人看到我們同志活在社會的每個角落。有人過得好,有人過得不好;有人正在幫你剪頭髮,有的人在縫你的衣服。我們同志跟你們都一樣有血有肉,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奮鬥,整個社會就像是個機器,每人都是其中的一個小齒輪,缺一不可。

正如歐巴馬針對全美國通過婚姻平權說的:「這個決議更重要的是來自無數微小的勇氣之舉,數百萬人經過好幾十年,站出來,出櫃,跟父母對話,以及父母對子女無條件的愛,還有那些必須忍受嘲笑跟霸凌依然撐過去的人們,漸漸讓整個國家意識到,愛就是愛。」

同志們我們勇敢出櫃吧!
請入我的粉絲團和instagram持續獲得訊息
Add my fans page and instagram Please~~

XOXO


Alex Shi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