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時代來臨,我們的良心在哪裡?

Photo by fashion photographer Jimmy Chao & More on Flickr

最近八卦紛飛,從太陽花女王到阿基師,人們連事實都還沒搞清楚,隨便捕風捉影就開始報導散播,先不管到底他們有沒有做那些事情,我們甚麼時候變的這麼嗜血愛八卦了?

從小都被提醒謠言止於智者,現在幾乎沒有智者了,大家都是愚者,成天道聽塗說當飯後樂趣。華人有個陋習就是話不敢在別人面前講,講話直接的人會被冠上「白目」「沒禮貌」的枷鎖,所以大家都偷偷私底下討論別人事情,原本只是兩人之間的私事,突然變成整條巷子的熱門話題。

熱門影集花邊教主裡看男女主角的私事被散播,不管是誰跟誰上床,甚至誰的貞潔沒了,家庭失和等,我跟大家一樣當粉絲看了很爽,超希望能收到Gossip Girl的簡訊,但我們有沒有設身處地想過被講這些八卦的男女主角們,BlairSerena,要是就是我們自己本人,那種心情會如何呢?

最經典的就是陳冠希事件和好萊塢女星Jennifer Lawrence裸照風波,這些明明別人私底下拍的照片,跟情人之間最親暱的隱私分享,卻被公諸於世還被媒體熱烈討論。就像Jennifer自己回應的,我們到底憑甚麼去看他們的照片,更別說用幾張照片就妄加批判別人人格,請你想想要是照片中的主角是我們的親人甚至是自己,你會開心嗎?

另外一個更可怕的現象就是獵殺女巫現象,上個月看完時下暴力,馬上心裡很有感覺。最近事情都很容易一面倒,公眾人物還來不急解釋,便被媒體到網路鄉民,所謂的評論家開始大加撻伐,有時後發現根本就不是那樣,也來不及挽回那個人的清白,他們的名譽就像張白紙,被你一下我一下的撕碎,即使最後發現不對想拼湊起來,當事人心中的裂痕還是永遠存在。

先自婊我是個從小到大非常愛壹周刊蘋果日報,很愛看娛樂花邊新聞的人,覺得窺探別人私生活很有趣,已前國高中還會因為別人不跟我說八卦,而賭氣一整個禮拜,然而最近我對談八卦有所改觀。

因為我也成了別人飯後八卦的主角。

跟一群新交的朋友,也不是很熟,可能偶爾跟他們聊一下自己性向的事情,便被一群無聊人士大加做文章,原本想說開玩笑無傷大雅,沒想到他們開始亂傳,把我根本沒講的事情從白的傳成黑的,搞的另外一個當事人很尷尬(拜託我根本就跟他不熟)

原來,談論別人八卦很開心,但被別人談論自己時有多麼的不爽和無奈。很多事情根本就不是這樣,卻被以訛傳訛到一個很荒謬的程度。

公眾人物更辛苦,一舉一動都要被媒體跟人們用放大鏡檢視,連泰勒斯也在生日幽了自己一默,在Twitter寫到:「As my 25th birthday present from the media, I'd like for you to stop accusing all my friends of dating me. #thirsty」,要媒體讓她生日的時候耳根能淨一淨。

那為何人們愛去說別人八卦呢?經過最近的仔細觀察,這些人不是吃飽沒事幹,不然就是自己的生活太無趣,成天不把心思投資在自己,而以談論別人的私事為樂。真正忙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不可能會有時間去說別人八卦的,時間很寶貴,為什麼不把說人是非的時間,拿去賺錢或是讀本書看電影充實自己呢?

然而,我們已經身在一個流言蜚語充斥的社會,也回不去以前那種民風純樸的時代了。


我們很難去命令別人講什麼,或拿貼布狠狠的貼住他們的嘴,但我們至少能做到在評論別人前,多想想事情的原貌是如何,不要輕易做情緒性的批判,讓這社會多點溫暖。還能做的就是增加自己的信心,別去理會那些無聊的冷言冷語,因為自己的人生自己過,對得起自己沒做錯事情,何必因為別人的重傷而難過呢?

XOXO
Alex Shih
Follow my instagram & Facebook below
加入我的instagram和臉書掌握最新文章發表

 

留言